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与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开展“党建+创新创业”共建活动

作者:温昕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20:48 来源: 关注: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同时为响应学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党日以及“创新创业文化月”系列活动。2022年11月13日上午,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创新创业”共建活动,活动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开拓青年创新创业新思路”。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温昕、组织委员陈春宇以及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一行十余人,前往自动化学院,与自动化学院第九党支部书记武泽中、第五党支部副书记费玉清、第九党支部组织委员宋剑等党员同志共同参与活动。

图片

参与活动的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首先在自动化学院第九党支部组织委员宋剑的带领下,参观了自动化学院的133和135实验室。宋剑介绍了实验室相关学科研究和科研项目转化方向,并针对创新创业方向,结合实验室关于新能源技术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相关研究,介绍了未来拟开展的相关创新创业类竞赛和活动计划。

图片图片

随后,参与活动的成员前往自动化学院党员活动会议室,观看“二十大•二十问”、“ 二十大报告 金句视频版”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短视频,学习体会学校11月9日召开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干部师生大会”相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朝气与活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片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组织委员宋剑有着丰富的创新创业经历,在“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iCAN等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诸多国家级、省部级竞赛荣誉。在谈到创新创业活动和竞赛经验时,宋剑表示:“首先是项目切入点,一个好的竞赛作品在看到题目和切入点时就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紧接着是这个作品能不能实际转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产生多少价值;然后就是对作品的熟悉程度了,队伍成员能不能清楚地向评委表达清楚你们带来的作品针对哪些实际问题,用了什么样的方法解决了这些问题,相对于其他作品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最后就是根据不同竞赛的类型和要求,反复打磨作品,针对竞赛主题和特色来呈现出让评委们感觉满意的作品。”

图片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费玉清从大二开始就大量地接触科研和竞赛,在谈到科研竞赛与课程学习相平衡的心得时,费玉清表示:“对于本科生而言,还是要把课程学习放在第一位,尤其是在考试月的时候。要把握住每节课的45分钟,要充分吸收课堂上老师传授的知识,这将为你课后自学节约很多时间。对创新创业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应该将课余时间多花在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上,可以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始科研工作,培养动手能力。”

图片而针对有同学关于工科与经管不同专业的同学在创新创业中的角色和作用方面的疑问,费玉清和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温昕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作了解答。

随后,宋剑和温昕也分别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出发,以之前做过的创新创业实际项目为例,针对“互联网+”、“三航杯”等创新创业类比赛中项目说明书、商业计划书撰写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方法。

会议最后还对大家共同关心的自动化与管理学科专业特点、学科交叉融合、近期开展的“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有关困惑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温昕:

管理学院与自动化学院都是在西北工业大学非常具有浓厚党建氛围和鲜明专业特色的学院,此次两边党支部之间的“党建+创新创业”共建活动,既加深了双方之间对于彼此学科专业的了解,也共同探索了青年创新创业的方式与路径,对于我们眼界的开拓和创新创业积极性的提高都大有裨益。今后我们支部会继续寻求与自动化学院第九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开展更为深入和广泛的合作交流,以党建促双创,充分发挥西北工业大学深厚的工科底蕴以及管理学科在创新创业当中的优势和特色,带动更多管理学院的同学参与到理工科学院优质创新项目的孵化落地过程当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杨舒妍:

参与了本次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建+创新创业”活动,我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青年一代要担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重任,要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同学们针对创新创业活动经验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学习了不少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为我们在日后的相关活动中指明了方向。

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分子高可宇:

在本次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自动化学院党支部的共建活动中,自动化学院的费玉清学长和宋剑学长向我们细心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许多参与创新创业比赛的宝贵经验。这次活动使我深入地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将创意成果应用于国家和社会现代化建设的现实价值。

结语

本次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开拓青年创新创业新思路”为主题的“党建+创新创业”共建活动,既提升了双方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又加强了不同学科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学科优势互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作为高校学生党员和新时代青年,更要在党对科技事业的统一领导下,立足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审核:王兆旭)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