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常问路的人,不迷失方向 | 就业宝典分享(二),“职”“位”你来!

作者: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00:00 来源: 关注:

毕业季如期到来,应届生们开始于各个春季招聘会和宣讲会中奔波,对很多人来说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经历求职,也许会遭遇困难,暂陷迷茫……

上期推送中,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三位优秀毕业研究生们,与我们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与就业心得。

今天,我们将继续为大家分享求职过程中的必备指南。

以下满满干货!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启发与思考~

01丨施坤

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

去向: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企业管理岗位

我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早在读研之初我就明确了毕业后一定会就业,并且一定会在西安就业的方向。地域的确定,让我在投递简历的时候更有针对性,但局限性也很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在秋招以及春招中并没有获得很多offer,也谈不上经验丰富,所以我更想将我在招聘中的一点感悟分享给师弟师妹们。我的感悟主要包含“就业需要准备什么?”和“机会从哪里来?”两个方面。

就业需要准备什么?

1、在学业、科研上做好准备

在全国众多公司里,985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那么,如果你在校期间的学业科研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能够证明你是一个努力、上进、学习能力优秀的人。对于普遍没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来说,较强的学习能力能更快速的进入工作角色、快速的成长并胜任工作。因此,优秀的学习和科研成绩是就业时简历上很亮眼的一部分。

2、确定就业目标并做好相应的准备

就业目标其实会让人很纠结,那么可以先从自己的专业入手。解过往师兄师姐的就业岗位、行业,也可以咨询导师的意见和建议,再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大致确定一个方向。越早确定方向越有利于明确就业目标,例如大四开始找工作,那么最好从大三就开始关注就业方面的信息;研三找工作,研二开始关注。在此基础之上,提早对招聘信息进行关注,了解不同公司的相关岗位,也可以通过实习,了解不同行业的工作内容等基本确定自己想要就业的行业和岗位。对很多人来说,确定了行业和岗位后,就业目标还差一个重要的方面——地域。如果对地域有要求,就需要在某个范围内寻找相关的行业和岗位信息,进一步准备。

确定就业目标之后,需要尽早开始对笔试和面试进行准备。

笔试准备,一般就以行政能力测试题为基础进行准备,可以涵盖比较多笔试范围。有些行业和公司会有特殊情况,这就要针对这家公司搜集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准备。

面试准备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一是对简历的准备,面试不同的岗位一定要准备不同的简历,一定要突出你与所应聘的岗位匹配的技能和经历,这部分可以放在简历的靠前的位置,让面试官一眼可以看到。

二是对面试问题的准备,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以及简历相关的结构化问题,可以有效减少面试时的紧张感,让自己更自信,也能让自己以不变应万变。

除此以外,还需要根据岗位和公司搜集面试问题,进行面试复盘等,针对非结构化问题进行一些练习和准备。

二、机会从哪里来?

有了准备之后,就要开始寻找机会。机会从哪里来?

常用的就是西工大的就业信息网,还有其他高校的就业信息网及公众号,通过这些我们能获取到更多的校招机会。

在秋招及春招中,我还会用到一些app,例如:牛客网,从中可以搜索到很多面试经验、笔试题库等,非常方便;51job旗下的应届生求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看到校招宣讲会的信息。

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就业目标搜索相关的公司的招聘平台或者相关地区、行业招聘信息公众号平台进行关注。如今互联网相当发达,很多信息只要用心去关注、用心去寻找,都可以找到。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我秋招和春招的过程中,我基本每天都要刷新一遍未来两到三天的就业信息,提早开始准备。同时,我也积极调整心态,不羡慕别人找工作快,不羡慕别人工作好,按照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踏实地走。失败了也没有关系,积极做面试复盘,查漏补缺,争取下一次有进步。

02丨项涛

专业:工业工程

去向: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

岗位:项目管理工程师

随着网上就业系统顺利签约,以及毕业答辩的结束,我的本硕七年西工大的旅程即将结束。回想起自己在去年9月份开始找工作时的坎坷旅程,我觉得有必要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我在找工作时的感想,希望能够给师弟师妹们带来启发,以及能够少走些弯路。

1.用心找实习

如果在读研期间有2个月以上的较空闲的时间,建议去好好准备一下去找份实习。

找实习的主要目的有4点:

(1)思考自己的求职意向和发展方向,进行一次充分地自我认知。

(2)完整地体验一次找工作的过程,包括简历的撰写、收集各种信息、经历面试等。

(3)了解行业前景,认识一些行业大牛,熟悉行业中常见的业务流程。

(4)给自己一次试错的机会,或许你无法找到你喜欢的工作,但你可以明白你不喜欢做什么。

综上四点,我非常建议有条件的同学去好好准备一下,去找一份实习。而且出色的实习经历可以让你的简历增色不少,甚至你可以直接转正,直接跳过秋招。

2.实习后对自己的二次认知

在经过几个月的实习后,我们需要对自己进行二次认知,再一次思考以下几个问题,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想去那个公司(或行业)、我的竞争力是什么。想清楚这些,能让自己的目标清晰,有的放矢的撰写简历和投递简历,以免让自己在临近找工作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能投什么岗位。

3.不要害怕,尽管去投

同学们一开始投简历的时候可能看着一些岗位的岗位描述,感觉自己啥都干不了,或者会想自己水平好像不怎么样,那家公司又那么难进,算了算了不投了。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也是这样想过的,导致自己错过了很多好机会(包括找实习的时候)。但结果证明其实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难,咱们是西工大的学生,咱们要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做事水平,要有自信。投出一份简历并不会让自己丢失什么东西,只会让自己多一个找到好工作的机会,所以尽管勇敢地去尝试。

4.制定好计划,毕设工作两不误

找工作这个事,宜早不宜晚,大概6月份开始,就会有公司开始发布自己的招聘计划,并有少部分公司开始秋招提前批的工作,7、8月份互联网公司开始招聘,9、10月份研究所、房地产等公司开始招聘。所以知晓各个公司招聘时间节点很重要,提前开始收集信息。

同时找工作和写毕设的时间很可能会重叠,提前制定好计划,以免毕设工作两头乱,不然很容易两个最重要的事情都没做好。

03丨赵晓辰

专业:企业管理

Offer:亿滋MKT管培、戴森MKT管培、小米数据分析

我是从9月份开始正式投入到校招当中的,实习结束回到学校之后发现,身边的很多同学已经拿到保底的offer了。后来才了解到,别人的秋招,是从7月就开始了。所以,设定目标和时间规划很重要。现在国内大公司的秋招提前批基本是7月-8月之间进行,也包括了一些暑期实习待转正的项目。所以如果要好好准备,最好是从申请一个质量好的暑期实习开始,这样拿到了offer之后秋招面试也会有底气一些。

我从很早之前就设定了自己的求职目标是咨询和MKT两个方向,因此也主要投递了外企、科技公司、咨询公司的一些岗位。而秋招不仅仅是一次对自己个人经历和职业规划的审视,也像是对信息搜集能力的考验。这个时候,作为应届生应该尽量将眼界放宽,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一领域的某几家公司。因为很可能像去年这种四大、咨询、互联网都收紧了HC的情况,求职就会变得非常艰难。如果可以的话,借助一些外力(亲戚、校友)资源,求职过程会更高效。

没有完美的秋招

其实秋招过程中大家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错过喜欢的公司的笔试(我当时就因为时间问题错过一家很喜欢的快消笔试)、主管面试意外被刷等等。能恰巧收到喜欢的公司的喜欢的offer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所以,如果没有收到,多看看其他机会,有时候会有意外的收获。同时,也可以利用面试更好地制定职业规划,详细了解职业发展路径等等。

没有完美的offer

Offer的选择其实也是一个取舍的过程,得到了高工资意味着放弃一些个人生活的时间。追求了北上广可能就和小城市的舒适说再见了。每一种生活都没有对错,主要是看这些因素对你到底影响有多大。薪资、福利、工作时长、地域等等,缺一不可。后期我在选择offer的时候发现,没有完美的offer,其实更多的是看哪一项工作的缺点自己更能够接受。

记得当初在求职的时候,已经工作3年的朋友告诉我:“其实工作之后发现,不用过于纠结,因为你选哪一个都会后悔”。在求职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初心。求职的战线如果过于漫长,很可能出现被其他复杂的信息所困扰的情况。在想清楚自己想从事的职业的基础上,有时候不要考虑过多,反而能够更好地做决定。因为毕竟这个职位也只是一个起点,不必过于追求100%的匹配程度。

总结

每一年的就业季对于毕业生来说都是紧张而又充满期待的,而找工作的过程也是对自己抗压能力的提升。

不知看完以上的分享,你是否有所收获?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拥有美好的未来。

文字丨施坤 项涛 赵晓辰

编辑丨路奕

审核丨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