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工大职讲堂——新创企业的成长性思维”成功举行

作者: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 关注:

“工大职讲堂——新创企业的成长性思维”成功举行

为了普及我校学生对创业的认知,增强大学生对创业过程和方式的了解,12月12日下午,管理学院邀请青年创业企业家刘江,在长安校区管理学院楼231开展“新创企业的成长性思维”的主题交流座谈。参加座谈的同学来自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已着手或已开创的各类学生创业团队成员、各类创业项目参赛学生等。

刘江,西安开端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中天联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期间开始创业,创业两年在其创业领域排名陕西第一,2009年受到《新闻联播》大学生创业系列第一期报道,是大学生创业典范。毕业后先后成立三家公司。

主讲人刘江以提问方式开场,启发同学们思考创业初始的重要条件,并通过同学们的头脑风暴,引导同学讨论总结。随后他以讲故事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了自己三次创业的动机和变革的驱动,以及在此期间思维模式的改变。讲到大学期间有一次电脑数据丢失的经历,他洞察到商机,开始了他第一次创业。因为公司扩张问题,他转战第二次创业,追随兴趣,开始了品牌设计领域的创业,因为与合作伙伴在公司目标价值等方面产生分歧,所以毅然开始第三次创业。在他创业经历讲述中,既有工作和管理经验的总结,也有对同学进入社会后为人处世方式和原则的建议。这些故事和经验,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自我审视,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他指出,第一,大学生创业要聚焦小需求,做好,做优秀,形成自己的技术壁垒。不要在乎形式,要注意解决问题。就像做设计,一定要有“温度”,要换位思考,站在顾客角度想问题。第二,团队要注意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才会集体去想问题,相互理解,才会拥有核心竞争力。第三,团队一定要有一个带头人,在关键时候做决策。第四,一定要信任队友,给予一定的物质与精神奖励。最后,刘江提到,大学生创业中,最重要的是要勇敢地尝试,不怕失败,不要过于纠结某个问题关键时候要学会取舍,创业状态要一直坚持。

交流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打开创业世界的窗,促进大学生对创业的了解,提供经验,激发了大家的创业热情。

(管理学院 文:王泠 崔倩;图:邓宇廷;审核: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