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校在雷锋纪念馆设立“大学生‘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

作者: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20:12 来源:学生工作组 关注:

2020.7.13至7.17,管理学院“追溯革命印记,勇担时代使命”实践队一行17人赴湖南长沙开启“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实践活动,并专程到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洽谈建立我校大学生“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事宜。

在我校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带队老师白洁及16名同学与雷锋纪念馆廖志军副馆长的充分交流后,双方就签订大学生“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协议书达成意向,并于2020年7月16日挂牌。


在与雷锋纪念馆洽谈挂牌事宜的座谈会上,廖馆长向我们介绍了雷锋纪念馆建馆初衷以及当前开展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实践意义,强调了纪念馆坚持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的宗旨。白洁老师就建成培训实践基地后,双方可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的说明。西北工业大学在雷锋纪念馆建立大学生“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是新时代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也是让新时代大学生继承红色精神的创新形式,对于在当代大学生中继承和发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等,并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让雷锋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落地生根,得到继承和传承。

廖志军副馆长高度肯定了西北工业大学三实一新、公诚勇毅,为国家默默奉献的办学理念和求实精神。馆长表示西北工业大学与长沙市雷锋纪念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加强校馆联合,实现合作共赢的“划时代”重大举措。基地的挂牌将为搭建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共同提高、资源互补的桥梁迈出第一步。

我校和雷锋纪念馆计划达成以下三个方面的合作。一是结合西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项目,引导学生来长沙雷锋纪念馆这一红色实践基地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雷锋纪念馆特色项目“雷小锋”活动共同打造具有西北工业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形式;二是依托项目嫁接方式,成立西北工业大学雷锋纪念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围绕西北地区成熟的项目进行嫁接,打造“雷小锋”进校园系列活动。三是雷锋纪念馆定时为我校学子进行线上党课教育,包括讲解雷锋生平、传承雷锋精神、树立雷锋榜样,到我校对大学生开展实景教育等。双方将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创建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新载体,丰富雷锋文化展现形式,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崭新篇章。

本次我们实践队以实景学习的形式来到湖南省雷锋纪念馆,近距离隔空对话雷锋精神,是对如何将雷锋精神贯彻在新时代当代大学生身上,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的一次积极的探索。

座谈会后,实践队邀请廖馆长现场为实践队同学进行现场实景教学,通过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主要著作、精神内涵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解读,让同学们受到了触及灵魂深处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并强调“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对于成长于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当代西北工业大学学子,长沙雷锋纪念馆与我校共同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无疑推动了雷锋精神在我校大学生群体中的再学习、再传播、再延伸和再发展,为我校学子树立了正确鲜明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志愿活动的形式把雷锋精神贯彻在新时代当代大学生身上,让雷锋精神新的内涵,在我们身上得到继承和发扬;通过志愿活动的方式辐射带动让雷锋精神走进、影响同学们,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成长、成才,成为新时代的好青年。

(管理学院 撰稿/白洁 审核/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