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新成就、服务乡村振兴新发展”——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周至参观学习

作者:侯一欣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11:42 来源:学院党委 关注: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6月16日,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骨干赴周至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了解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一线落地实施情况,探寻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合作契机。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20094356


伴随六月的阳光,学院师生来到了今天活动的第一站——周至县猕猴桃试验站。大家走进果园,站长为大家讲解了猕猴桃的种植技术,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在田间地头上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劳动育人党课。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站长回顾了周至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历程,从一粒种子到一个产业,从品种单一到多样化种植,从初级农副产品到地标品牌,周至猕猴桃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




活动的第二站在马召镇安富园社区展开。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安富园社区作为县域最大的安置点,在政策扶持下,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群众告别深山、搬迁至安置区,开启了新生活。在社区中,大家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社区居委会,聆听周至县红色革命历史、先烈事迹,了解县城文化变迁,感受县城历史演绎。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20094411



中午稍作休息后,全体成员来到二曲街道东街小学,通过座谈交流、参观校园,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感受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鲜明的办学特色,最后,学院“阳光工程”志愿队为东街小学的同学们送去书包、羽毛球拍等学习生活用品。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20094359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20094403


随后学院师生与周至县教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双方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科技创新的作用,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中人才振兴的“引、留、育”,如何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将不断加强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各类各层次之间的深度合作与开放共享,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好各类资源,不断形成促进乡村振兴与合作育人的工作合力。



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周至县乡村振兴服务指导中心。宫世峰作为对口帮扶的曲江新区扶贫办副主任,也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利用“民生二维码”,“扶贫超市”等新型特色扶贫方式让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并就下一步立足周至依山傍水自身特色,调动曲江资源优势,发展以文化为核心的高端沉浸式村落体验新型旅游业,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实现乡村生态和产业相结合的新型发展战略的思路与大家分享交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通过一天的走访调研,对师生们来说,新农村的变化和发展不再是模糊的文字图片,而是真正看到、切实感受到巨大的变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重大使命,也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迫切要求。学院将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发挥高校优势,健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与服务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与人才支撑,为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贡献力量。



(撰稿/侯一欣 审核/乔彩燕)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