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特邀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09日 10:58 来源:科研办公室 关注:

2020年11月8日上午,管理学院举办建院三十周年特邀学术报告,报告会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面向大数据的管理研究”和“数据驱动的居民低碳消费行为机理研究进展”作特邀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贾明教授主持,管理学院教师、研究生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共享学术盛宴。

会议伊始,贾明教授对叶强教授、王兆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诚挚的感谢。王兆华教授对管理学院建院三十周年表示祝贺,在“数据驱动的居民低碳消费行为机理研究进展”的报告中,王兆华教授从多元数据跨界融合的角度,向师生介绍了学术界在此领域中的研究现状。在雾霾与交通出行的研究中,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巨大,北京PM2.5本地来源超过2/3。雾霾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决策行为,但当前大部分研究将雾霾作为外生的天气变量直接讨论雾霾出行的相关关系,对背后行为要素机理缺乏进一步挖掘且未考虑雾霾对出行影响的时间变化特征。基于此,王兆华教授团队从大规模普查的居民出行数据入手,融合数据的海量性、数据多元性、数据的细化性,将气象、空气质量与地理信息数据相匹配,多学科交融研究居民出行行为特征。研究发现受到雾霾冲击后,居民选择低碳出行方式更多,雾霾对居民交通出行的影响更多体现在防护上。王兆华教授提出在今后的研究中需要打造数据融合与管理能力,加强跨界关联外部数据能力。

叶强教授再次祝贺管院成立三十周年,并带来题为“面向大数据的管理研究”主题报告,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面对UGC企业应如何进行管理模式创新,探讨企业反馈的外部性、如何测量以及作用机制。叶强教授结合实际场景从发现问题到探讨问题的可行性,最后到问题的解决与深入挖掘层面呈现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绝妙之处,为在场师生带来无限的启迪与思考。

管理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特邀学术报告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叶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商务分析、金融科技、在线旅游等。

王兆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兼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双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高校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大数据驱动的低碳消费(生产)行为管理、能源资源与环境管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政策建模等领域研究。

(管理学院 撰稿/丁灿 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