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陈亚盛教授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10:08 来源: 关注:

5月13日上午10时,应管理学院邀请,厦门大学陈亚盛教授作了题为“专业技能多样性对虚拟团队创造力的影响——一项基于功能性近红外超扫描的实验”的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娟主持,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与报告会。

首先,陈教授提出了目前的新趋势:在全球化、covid-19、5G网络的影响下,公司更多地使用虚拟团队,在企业新背景下,陈教授提出了以下关键问题:如何提升虚拟团队的创造力?团队专业技能多样性(两个团队成员知识、专业背景的差异性)能够影响虚拟团队的创造力吗?专业技能多样性如何影响虚拟环境中的团队创造力?

陈教授团队采用国内外前沿的功能性近红外超扫描技术实验,从脑神经层面探究团队成员的合作互动对团队创新结果影响的中间机制。利用超扫描技术,陈教授捕捉成员的脑同步性和时间序列相关性,打开团队成员合作认知过程对团队独特性和有用性的“黑箱”。

研究结果表明,团队成员专业技能的多样性通过促进团队成员在发散性思维活动上的同步性,提高了团队创意成果的独特性;但技能的多样性也削弱了团队成员收敛性思维的同步性,降低了团队创意成果的有用性。

本次报告会围绕论文的选题、研究假设、实验方法、技术手段等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会议评论区的留言不断,互动活跃,陈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详尽解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陈教授严谨、认真的学者风范和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报告会从国际前沿的脑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组织行为学等交叉学科视角,探讨论虚拟团队多样性对团队创造力产生影响的脑认知机制。其新颖、前沿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为我院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等多个专业的师生拓宽了研究视角,参与讲座的师生收货颇丰。

报告人简介:

陈亚盛,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P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AC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西蒙菲莎大学任教10年。研究领域为管理会计理论、神经会计研究方法、管理控制系统设计、人工智能在会计中的应用。曾主持加拿大国家人文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加拿大国家会计学会研究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资助计划,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财政部管理会计专项课题研究项目。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Accounting and Finance、World Economy、Current Psychology、Sustainability、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Research等国际会计顶尖学术期刊和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从事研究课题包括将眼动跟踪和脑扫描等神经会计学研究方法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设计促进企业创新的智能管理控制系统。

(撰稿/范彩妮 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