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院长论坛暨陕西省第十六届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10日 09:33 来源:学院办公室 关注:

2020年11月8日上午,正值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建院三十周年之际,院长论坛暨陕西省第十六届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在南山苑翠峰厅成功举办。此次院长论坛邀请了来自陕西省各经管学院的院长和国内兄弟院校的院长及代表参会。

论坛前半程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教授主持。

930736092f32329e53c63db8d9ba2a9

论坛开场由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陕西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发起人李忠民教授和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张鸿教授分别致辞。李忠民教授提出值得我们思考的五个方面: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时代、中美关系的政策变化及研究、时代变革、双循环经济的新发展格局。他提到鉴于西部地区的发展现状,西部地区如何发展是西部高校所必须研究的问题。张鸿会长代表陕西省经济学学会对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建院三十周年表示热烈的庆贺,随后介绍了陕西省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的基本情况,提议联席会各成员抱团取暖,建立智库,把经管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4cbe36f3b0970914ac2092c9f2052c

e08c5ac60a43f08f3f2eb9c3655ce23

随后是主题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冯耕中教授以《立足中国 放眼全球——新时期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和教育》为题进行发言。冯院长从新背景与新趋势、服务社会的实践、未来思考与展望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大学教育面对新的要求,高校要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围绕“四个面向”,使管理研究为社会做服务,引领社会发展。其中,服务社会主要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三个方面,围绕国家需求和社会变革、全球对跨学科综合人才的需求、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方向进行实践。冯院长对未来发展方向也提出了很多想法:要以“强强联合”为宗旨,突破“引进为主”的追赶思维,融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先进教育经验与管理实践;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后疫情时代+中美大国长期博弈+经济双循环”背景下,探索人才培养目标及模式的创新;坚持“四个面向”,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探索具有实际意义的管理领域的重难点问题。

93de65a0566012c076cae0381c7e307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笑旋教授发表题为《一流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近年来飞速发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A类学科。胡院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情况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随后向各位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工作开展情况: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科技经济发展等几个方面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和其整体发展。

1b7a7a3f5152a062996eac47ca4c896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不能莅临现场,在线就《新时代 新商科》进行了主题发言。霍主任介绍了天津大学经济学部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与学科分布,和其主要特色工作:学科交叉、创新创业教育、育人体系、师资队伍引进与培养成果。霍教授还指出,当今世界处于VUCA新时代,我们面临新的经济业态与商业模式,新商科也应运而生。新商科的出现是国家战略的需求,是科学技术的整合,符合行业发展的特征,我们要努力打造产学研创的生态圈。并提倡各经管学院联合起来,共同进步。

d279620d867352fdd0f523f1bfdb9f6

论坛后半程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主持。

56ffd089e802e7d58aee8ecc58c4862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方伟教授以《经管学科发展的逻辑思考》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朱院长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自己有关经管学院发展的思考。朱院长从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历程为切入点,详谈其对于学院构建的逻辑思考:组织逻辑、领域逻辑、行业逻辑和问题逻辑。

400bc8b72eacbe9948c87fe6b777fd7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发表题为《特色化管理学科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马院长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概况、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探索历程、对于学院整体的构建和实践成效。

cabad4ceece521f39f51ac314e3684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发表题为《打造一支新时代有担当的青年教师队伍》的主题发言。周院长指出,随着高校办学规模与师资队伍的扩大,青年教师的比例呈逐年增加趋势,他们普遍学历层次高、具有海外背景、科研能力强的特点,同时也存在政治思想不够成熟、教学经验不够丰富、实践经历普遍缺乏、难以很快融入团队、晋升与生活压力较大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一群体,周院长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探索实践:改革为先,激发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强化使命担当;促进分享,锤炼教学本领;搭建平台,活跃创新氛围;走进现实,增强实践认知;促进交流,打造硬核科研。

4ee75c90ff96250bd7972b5a05db23c

最后,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尹航教授发表了题为《关于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的主题发言。尹院长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已开展工作情况,分享了其在工作中的心得与体会,并制定了未来的推进计划。

c3432a0af5f4acd98a3a08ae3d2f5cd

1d696c499731553cf21c2cf2b7e7f53

此次院长论坛暨陕西省第十六届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圆满结束。

(撰稿/尚新燕 滕迪 图片/卢迪 付延 滕迪 审核/邵婧 车阿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