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爱国·感恩·奋斗——“故事中国”移动思政课第三讲开课

作者: 日期:2019年12月07日 19:38 来源: 关注:

为了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11月28日感恩节当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管理学院和航海学院承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活动—“故事中国”移动思政课第三讲在长安校区教西A100报告厅开课。

本次移动思政课特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理想·信念”宣讲团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为主题,从“红色的桥梁,永恒的纪念”、“永远的怀念”、“希望的火种在这里点燃”、“五星红旗颂”和“团结就是力量”五个篇章,用艺术展演的形式为广大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课和感恩教育课。

“红色的桥梁,永恒的纪念”讲述了八十多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成千上万的爱国进步青年离乡背井、长途跋涉、冲破艰难险阻奔向延安,寻求抗日救国道路的感人事迹。“永远的怀念”用一张存放在“八办”纪念馆的老照片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一行在陕北劳山遇袭时,陈有才为了保卫周总理安全撤离,装扮成周恩来总理来吸引敌人火力而壮烈牺牲的故事。这一幕幕悲壮的场景彰显了抗日战争年代的一批爱国进步青年人勇于担当的强烈使命感和舍命救国的爱国主义情怀。

面对被侵略者炸毁的家园,面对被无辜屠杀的百姓,身居海外的侨胞无不痛心。他们捐款捐物,支援国内的抗战。不远万里回到祖国,会同千百万爱国青年一道,奔向中国革命胜利的摇篮——延安。“希望的火种在这里点燃”讲述了爱国华侨陈嘉庚在抗战时期在八办和陕北的一段旅程。面对国民党高官的盛情款待和百般逢迎,陈嘉庚先生却毅然发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在共产党的论断,这背后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强大感染力。正是这股信念将红色火种撒向神州,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远在重庆歌乐山的狱中难友们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消息,他们相互搀扶,簇拥在铁窗前,眼含热泪遥望北京,战友们在一条红色被面上用布满伤痕的手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了浸透着泪水、浸透着鲜血的五星红旗,表达了革命志士“为了祖国和人民,愿把这牢底来坐穿”的誓言与信念!一首“五星红旗颂”唱出了革命年代无数英雄先烈为理想牺牲奉献的精神赞歌。鲜艳的红旗凝聚了先辈们的青春热血和精神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以作曲家卢肃投身革命、创作歌曲的曲折历程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共产党人团结一心抵抗侵略和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岁月,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只有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最后,“故事中国”移动思政课第三讲在全场师生齐唱《团结就是力量》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思政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故事感人,受益匪浅。

管理学院王子民同学讲到:今天的思政课通过艺术的形式为我们讲述了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刻,发生在抗日救国道路上的一个个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感人故事,带领我们深入学习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捍卫民族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精神。今天也是感恩节,我想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最应该感恩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每一位英雄先烈们,感恩他们用牺牲和奉献换来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继续在感恩中努力奋斗,在感恩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心中的信仰永不止步,为民族的复兴砥砺前行。

航海学院党杰同学表示:今天我很荣幸地聆听了来自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宣传员们的演讲。在本次活动中,我了解到了“八办”纪念馆的发展历程,还聆听了抗战时期进步青年们义无反顾地前往延安为了国家的危亡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的故事,深受感动。宣传员们还带来了赏心悦目且富有意义的文艺表演。我由衷地佩服并感谢她们为我们带来这样优秀的报告会,让我们当代青年能够更深刻地了解抗战时期的英雄故事,同时也激励我们努力奋斗,不辱使命。

管理学院谭靖茜同学谈到:这次八办宣讲团的宣讲教育形式非常新颖。无论是室外的八办纪念馆历史介绍还是室内精彩的宣讲表演,都让我耳目一新。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八办”革命先辈们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奉献精神和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延安革命时期先辈们纯洁的精神追求让我心生向往,陈有才等这些陌生名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的名字应当被我们铭记,永远传承下去。他们身上的理想信念将激励着我在学习生活中以理想为指引奋斗拼搏,为集体、为祖国、为民族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薛力 图片/卢迪 审核/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