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管院力量 > 正文

科研引路馈桃李——“科研育人先进个人”车阿大教授

作者: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0:12 来源:学生工作组 关注:

作为高校十大育人体系之一的科研育人,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是打造一流高校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应有之意。车阿大教授通过言传身教和国际联合培养方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及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这也与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三实一新”的校训不谋而合。

在科研育人的进程中,车阿大教授始终坚持: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车阿大教授在管理理论前沿课堂教学、日常指导和团队研讨中,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有机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同时,聚焦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中的重大问题,并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牢固树立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牢记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贯彻“顶天、立地、育人”科研工作理念。

2坚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车阿大教授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不仅讲授经典理论知识,还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撰写批判性文献综述,关注国际研究前沿;坚持每周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和研讨,定期召开团队研讨会,帮助学生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研究前沿确定研究选题,传授研究方法和心得,解答学生研究疑惑,引导学生树立产出一流成果的信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养成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脚踏实地,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

3以国际联合培养为抓手,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博士生创新能力。

在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中,车阿大教授,利用自身海外学术资源和国际合作网络,选派了优秀博士生赴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提升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博士与研究生均就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为、航天六院等知名校、企,其博士生吴鹏和冯建广在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受到总理的亲切接见。同时,积极选派学生参加本领域国际会议,向国际同行分享研究成果,提高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和科研精神。

车阿大教授把科研精神上的“钙”与科研素养上的“质”充分结合,在车阿大教授的带领下,其科研团队收获硕果累累:其指导的学生在国际SCI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和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车阿大教授作为学生科研征程中的引路人,言传身教更胜千言万语,不仅在技术上引好路的同时,更在精神上补足“钙”,而这也成为学生身上最重要也最根本的精神底色。

基本介绍:

车阿大,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19年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十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管理学院 撰稿/陈慧 侯一欣 审核/乔彩燕)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