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来啦!

作者: 日期:2021年01月16日 22:09 来源: 关注: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引导更多工大学子切实感悟时代发展脉搏,在社会实践的熔炉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特开展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实践主题及形式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实践形式均为线上实践与生源地实践,不接受跨省市的实践项目。

实践内容

实践内容主要有以下六个选项,可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详情请扫文末二维码加入QQ群做进一步了解。

01 “点亮红色中国”专题实践。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建党百年来具有重大历史影响的主要会议、战役等历史事件等。

02 “青年观察家”专题实践。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领域中任选其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五大领域政策举措、发展现状和历史成就,在家乡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

03 “学生大使”专题实践。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利用寒假返乡时间回到高中母校或家庭所在地开展招生宣传、文化传播、创新科技展示交流等实践活动。

04 “领航行动”专题实践。紧密结合我校“‘三航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山区筑梦’工大领航行动”,依托新媒体平台面向贫困地区、乡村社区群众线上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学业帮扶、政策宣讲、兴趣辅导、知识科普、心理援助等实践活动。

05 “亲情陪伴”专题实践。又至年末,家国团圆,欢乐、祝福与期待会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温暖我们的心灵,陪伴我们开启新的征程。这个寒假,让我们主动参与家庭事务,承包“家务活”、学道“家常菜”、共做“年夜饭”,与家人共同关注时代发展,交流收获成长,让陪伴成为最长情的告白。

06 其他主题的线上或生源地社会实践活动。实践个人或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申报。按照通知的总体安排自行设计实践主题,实践结束后提交相关实践材料及实践总结。

实践安排

01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集中实践队(5人为队伍人数上限)、个人分散实践均可报名参加。在悉知本次活动通知并做好前期资料准备后前往“漾工大”微信公众号后台进行报名。报名系统1月13日开放,1月22日截止,后台将即时审批立项,请注意短信查收,早立项早启动。其中“学生大使”专题实践前期已通过其他渠道完成报名,不再接受报名。

02 实践个人均需撰写1500字实践报告,并将报告、照片、视频等实践材料于3月中上旬提交至所在团组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03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报名之时,学生可以选择将其作为素质拓展课程(2学分),在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报告,校团委会根据实践内容与实践报告给出相应成绩。

总结表彰

01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将评选产生优秀实践团队、先进实践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研报告四项荣誉。具体评选细则参见附件1(请加文末QQ群获取文件)。

02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特别注重优秀调研报告或通过实际调研形成的哲学社科类学术论文。近2年的实践调研成果均可以进行申报评选,优秀作品将被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具体参评指南请见附件2(请加文末QQ群获取文件)。

Q&A

Q1 谁能参加此次社会实践呀?我是2020级的可以参加吗?

本次社会实践的参与对象面向全体西工大学子哦,2020级的同学当然可以参加。

Q2 我该怎么参加?

需要在规定时间(1月22日之前)内在“漾工大”提供的线上系统中提交立项申请,我们会对提交的立项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即代表立项成功,就可以开始进行时间啦!具体的操作流程及系统链接请扫文末二维码加入QQ群做一步了解。立项批准通过后,须在寒假期间完成实践,在3月份中上旬(具体时间后面会有通知哦)提交实践报告及相应图文资料等。批准结项后,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就算基本完结啦。

Q3 实践内容只能从上面六点选吗?

不是,若是有好的实践想法也可以进行申报哦,不过应该符合本次社会实践主题。

Q4 我能组队吗?我该怎么组队?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集中实践队(5人为队伍人数上限)、个人分散实践均可报名参加,组队采取自由组队形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若是想要组队进行线下实践,队友和自己须为同意生源地学生,并且实践范围不能超过市级生源地,若是线上实践则没有生源地限制;个人实践亦是如此,线下实践范围不能超过市级生源地,线上实践并无要求。

Q5 此次社会实践算学分吗?

只要是在系统中正确提交过立项申请,认真完成实践并批准结项后,在教务系统中都会接入《大学生社会实践》这门课程,他是两学分的综合素养课程,以往其成绩为通过(P),今年应会根据报告质量等综合评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只有本科生才能进行课程认定,研究生不行,以及之前认定过该课程的同学也不接受再次认定(是否已经认定可以查看教务-计划完成情况)。

Q6 我能同时参加多个实践吗?

当然可以,不过最后课程认定只会认定为2学分。

Q7 错过了申请时间还能补报吗?

一般不允许,所以一定记得在1月22日之前进行申报哦。

Q8 我看实践内容中也有学生大使专题实践,那我参加学生大使还需要在这边报名吗?

不需要,学生大使已在学校招办系统中进行过集中报名,不用再在此报名。

Q9 接上点,那我学生大使还算社会实践吗?

当然算啦,后期各学生大使分省负责人会在其联络群中收集相应信息,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导入工作,认真完成学生大使并达到其要求的队伍也算完成上述课程。

Q10 开展实践有预算支持吗?

有,需要预算的实践个人/队伍需在提交立项申请时在“预算”栏中认真填写,类别越详细越好,不过涉及预算还有其他许多问题,请扫文末二维码加QQ群进行详细了解。

Q11 我所处的地区是中高风险能参加社会实践吗?

如果中高风险那么不建议进行线下实践,可以以个人或队伍形式进行线上实践。只要能保证自身安全以及对防疫工作没有影响就可以哦。

请加入QQ群做进一步了解!


(编辑/马睿 责编/陈慧 审核/樊琳、周清卿)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