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妇女节|给身边的“她”一个拥抱吧

作者: 日期:2021年03月08日 11:45 来源: 关注:

国际妇女节,又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日期为每年公历的3月8日。

说起妇女,可能你最先想到的是李焕英吧。春节档电影里,《你好,李焕英》无疑成为2021年的”黑马“,频频金句赚足了观影人的眼泪。

B277

“妇女”就是单指已婚女性吗?当然不是,按照我国官方界定,14岁以上的女性都属于妇女,14岁以下为儿童。

那么,关于妇女节,你都知道哪些呢?


国际妇女节的由来

19世纪前,在整个社会意识里并不存在“男女平等”和“妇女权益”这样的概念,女性要承受来自男权社会带来的不公的压迫。面对压迫,在20世纪的头10年里,欧美国家的女性不断走上街头,通过罢工斗争,要求上流社会、剥削阶级赋予自己“人”的权利,进而掀开了整个妇女解放运动的序幕。

1910年,第二共产国际在哥本哈根召开第一届国际妇女会议,德国的共产党员,妇女运动领袖克拉拉·蔡特金呼吁将3月8号设立为国际劳动妇女节,呼吁社会关注女性权益,这成为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元年。

妇女的解放是千万女性通过抗争和革命的妇女解放运动,扭转了整个社会的意识,把“理所应当不存在”妇女权利,变成了“理所应当存在”。这也是为什么妇女节被称为“劳动妇女节”。

16E91

这个节日从无到有的过程

是世界女性在20世纪初的革命浪潮里

把自己的权利从无奋斗到有的过程

这个节日的设立是一个宣言

是让全社会认可女性不再是男性的附庸

而是可以和男性一样

同样是一个“人”的过程

我们渐渐承认

女性活着的价值

在于要有一个饱满的人生

隐忍平凡的外壳下

要像果实般有着汁甜水蜜的肉瓤

以及一颗坚硬闪亮的内核

“当你前行在其他女人尚未走过的路

你不会知道

有多少女人将追随你而来”

这才是三八妇女节的意义所在


不论你是女孩

女士

母亲

不论你从事什么职业

是教师

是学生

还是后勤

今天你都是女一号

因为今天是专属于你的节日

B63F

阳春三月,百花盛放,你们似春风中的花朵明艳灿烂,也用意志铸就坚强的筋骨,撑起对家国社会的责任;你们装饰着别人的风景,也追逐着自己的梦。是这温柔而又强大的力量,让绚丽的世界充满芬芳,你们坚定的目光将前路照亮,在生命的延续中赋予心灵的善良。

阿姨,愿你做自己的女王,不卑不亢,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借谁的光。

老师,你无畏辛劳,从春天走来,带着三月的风,从此天地回暖无寒冬。

女生,明媚三月,卿乃佳人,内心保持温柔,世界美好将与你环环相扣。

祝今天所有的女一号们节日快乐!

(文字/李芙英、王茁闻 责编/周清卿 审核/樊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