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SUNNY秘语|我的室友好像不喜欢我,我该怎么办?

作者: 日期:2020年12月14日 11:57 来源: 关注:

“晚上熬夜敲键盘,耳机外放,早上闹铃响了三遍却根本不管,我已经快受不了他了!”

“随意把我们的隐私告诉了他的朋友,在‘墙’上搬弄是非,我们三个都决定要搬出去!”

“不爱收拾东西,脏衣服和书堆了一地,连一个坐的地方都没有!”

大学,是一个汇集了五湖四海之人的地方。然而,来到大学开始独立生活的你们可能会有一些小摩擦,来自各方面压力可能让你感到无所适从。

中国青年网曾经就大学生宿舍关系话题,对全国958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9.04%的学生与舍友偶尔发生矛盾,有3.24%的学生经常与舍友发生矛盾。大学生应该怎样处理自己的社交关系呢?如果你现在也有以下的吐槽,那么请和我们一起探讨吧!

PART 01 和他人相处的意义是什么?

探讨社交关系的第一步,就是理解为什么我们需要社交。

简单的说是为了满足亲和需求与亲密需求。还有克服寂寞。亲和需求是指一个人寻求和保持许多积极人际关系的愿望,包括社会比较与利益互换。亲密需求就是指发展成亲密关系,可以互相扶持、互相分享人生。

不论是生活中缺乏亲密的人,还是缺乏提供归属感的团体都会产生寂寞感,这会引发人们主观上的不愉快。

PART 02 “社恐”究竟在害怕什么?

相比前些年,你是否发现年轻人群体中给自己贴上“社恐”标签的人越来越多了?“社恐”这个词,本身其实是用来描述一种心理疾病。《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将其定义为一种过分的境遇性害怕,即个体在公开表演场合和社交场合下担心被人审视,害怕自己会出丑和行为窘迫。如今这个专业概念被泛化和浅层理解成“害怕社交”,但这这背后隐藏的是复杂的社会因素。在大学生群体中,“社恐”一般表现为遇到熟人不敢打招呼,只想微信沟通而害怕打电话,又或者是不愿在课堂展示中作演讲。焦虑等心理问题由此而生。一方面,在进入大学校园后不免会增加许多新的社交关系。另一方面,大学生从原本的紧张学习生活中解放出来,但是离完全了解自己还有一段距离。

在上述问题产生的同时,社交软件仿佛“救命稻草”,成为了“社恐”青年回避社交麻烦的舒适圈。但进一步说,这样足够解决大学生的“社恐”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社会心理学家雪莉·特克尔提出了“群体性孤独”的概念:虚拟社交越多,现实中反而更感觉孤独。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谈,其实只隔了一个线上和线下的距离。现代人期待技术太多,期待他人太少。每个人都好似活在一个信息茧房中,乐此不疲地接受着自以为感兴趣的信息,殊不知真正有价值的社交关系已经所剩无几。

PART 03 SUNNY告诉你如何解决

1.建立关系

打破自我设限,尝试与人接触,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就像蹒跚学步的孩童一样,然后是第二步,第三步……直到学会走路。尝试与人交流,往往从寻找共同话题开始,开始的时候不能太急于证明自己,先做一个配角,学会观察和倾听,然后做出回应和表达,循序渐进地建立自信心,这也会让你们之间以后的交流变的更加容易。

勇敢迈出第一步并以坦诚包容的心态对待他人。你可以从身边人的兴趣爱好开始了解,以此开启话题,在日常生活中关心他们,进行积极正向的交流。同时要知道在14亿人口中相聚是一种缘分,如果室友与你在某些方面意见不合,也不必强求,求同存异互相尊重即可。

2.学会信任他人、信任外界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一个对他人没有任何兴趣的人,人生是非常困难的”。害羞也好,社交恐惧也罢,他们的共性都是对自己的要求太过于完美。其实,没有人会因为这些而指责你。所以不如试试看相信他人,相信这个世界。相信别人是怀着善意与温暖与你相处,没准还真的会带来意外的惊喜呢!

人是社会的,社会契约是社会关系的基础。因此,真切实在的人际交往建立在人与人的相互信任中。学会倾听是对讲述者的尊重,对他人的隐私绝对保密是个人良好的道德修养。日常生活中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与他人的关系就会锦上添花。

3.学会支持他人

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你。没有人是被隔绝的孤岛,人人都要与这个世界建立联系,当你开始注意到别人身上的亮点,开始情不自禁地就能从嘴里说出一句赞美别人的话,这就是你与外界建立联系的开始。这种联系能拉近你与别人之间的距离,使你收获幸福感,让被隔绝的孤岛重新融入整体,构成完整的大陆。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有句话:“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需要赞美与支持。支持与赞美是搞好人际关系的有效“润滑剂”。每个人都希望能被别人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而你身边的人可能在科学、体育竞技、艺术等方面各有所长。学会赞美,是对他人的尊重;学会支持对方的观点,是对朋友的肯定。

不要吝啬你的每一次鼓励与赞美,没准你的支持是使朋友们向前最大的动力!宿舍是一个小环境,学校是一个大环境。当与舍友产生矛盾时,双方均需认真对待,以友善为出发点,主动沟通,坦诚相待是上策。矛盾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大学生作为能够对自己负责的成年人,也应该把社交关系当做一门课来认真看待,这样才能收获圆满的大学生活。

参考文献

[1]戴维·迈尔斯.社会心理学[M].人民邮电出版社:陕西,2006-1:32.

[2]胡波.年轻人为何动辄给自己贴上“社恐”标签[N].中国青年报,2020-9-11(008).

[3]李丹阳.年轻人为什么回避或抗拒社交[J].决策探索(上),2020,3:10.

[4]田丰.网络社交为何让我们越来越孤独[N].人民论坛,2019-11-05(003).

[5]陈沉沉 赵颖奇.你回避社交,不是因为你差劲[EB/OL].武志红公众号,2019-3-14.

[6]遇见霞光里.90后社交怪现象:线上蹦迪、线下社恐、在线不回复[EB/OL].9号公众号,2020-5-13.


(文字/康葛 叶紫君 张晓芊 责编/王泠 陈慧 审核/樊 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