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喜报!“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2020年“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

作者: 日期:2020年12月14日 11:38 来源: 关注:

2020年“知行计划”榜样100全国大学生社团年度表彰名单近日出炉,由管理学院指导的“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喜获“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

22年前,为响应国家号召,一支用“公益点亮教育梦想”的“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阳光工程”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学科优势和优秀学生资源,关注国家和社会需求,坚持创新发展,致力于成为国家级“标杆式”大学生公益团队。服务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中国需要教育援助的地区带去切实的改善,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中国大学生带去关注社会、奉献社会的教育实践活动。

22年来,先后荣获“中国杰出志愿服务集体”“陕西省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高校优秀学生团队”“陕西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陕西省高校最佳服务项目”“西安市杰出服务集体”,多次获得西北工业大学“最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荣誉。

今年疫情期间,为减少疫情的扩散,全国人民都开启了居家模式。与此同时,迫于升学压力,高三莘莘学子还在为2020年的高考奋战。由“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的线上支教活动正式开始,先后帮助了近千名高三学子。在2020年我校线上专题实践中荣获“优秀实践队”称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阳光工程”通过开展多个“互联网+支教”特色项目,拓展贫困和偏远地区中小学生视野。2020年作为全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我校定点帮扶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2020年暑假,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互联网+支教”项目团队赴广西融水县和陕西镇巴县开展实地调研和线下支教实践活动。该项目在2020年第十八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公益赛道一等奖。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阳光工程‘互联网+支教’筑梦未来扶贫项目”荣获陕西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校级特等奖等荣誉。


在2020年的校团委五四表彰“志愿工大—最美系列评选”中,“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最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称号。

2020年国庆,“阳光工程”青年志愿服务队参加了西北工业大学团委、社团部‘“十一”双节献礼,用我绚丽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汇集在镜头前,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共同祝福祖国愈发富强!

积极策划“互联网+扶贫济困”微课堂比赛。与学校相关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开展了“‘书’写未来,筑梦山区”公益捐书活动,通过动员全校师生共捐书籍、兑换文创产品,为我校对口帮扶地广西融水县民族中学等三所学校捐赠书籍2500余册、文具1800余件,受到中青网的报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担当履责”及学生党员“百岗千人”奉献计划实施方案》,管理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联合“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举办“衣旧情切”衣物捐赠公益活动,将经过工作人员筛选的85件捐赠衣物送往位于山区的陕西省镇巴县宝山村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九同村,旨为当地孩子每人添一件过冬棉袄。把大家的关切带给最需要的人,将温暖在这个冬天传递。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受邀前往西北大学参加第九届西安高校志愿经验交流分享大会,同西安各高校志愿社团代表交流社团管理方法,分享志愿服务经验,并就如何在后疫情时期共创共建高校社团志愿服务新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加深了我校公益志愿类社团同其他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截至今年,“阳光工程”已组织开展家教42期,招收志愿者15000人次,累积补课时间长达30多万小时,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团,“阳光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力帮助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筑牢基础,掌握本领,领航未来,筑梦新时代。

(文稿/王泠 麦吾兰·麦麦提敏 图片/麦吾兰·麦麦提敏 责编/王泠 陈慧 审核/樊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