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躬行,穷目,寻知 | 管理学院学生社会实践队赴山阳开展扶贫调研(二)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0:00 来源:   关注:

8月22日,“山阳县扶贫队”再次前往商洛市山阳县继续暑期调研,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当地人民收入结构以及全县的经济状况,进一步体会多渠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的影响。

22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了山阳县扶贫局,与政策调研股股长高瑞进行交流,实践队了解到山阳县现有人口46万,其中农村人口占90%。2015年全县共计10万贫困人口,其中贫困劳动力占据三成左右,剩余贫困户大多为老年及儿童。

山阳县政府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采用“双包双促”等区域性措施,并依靠省内企业,东西部协助,高校一对一帮扶等政策优势,提升贫困村,贫困户的就业率并促进增收。

山阳县根据生态优势,地形优势以及文化优势促进产业就业,大力开发县内四大支柱产业“药,菌,果,畜”,并形成了“龙头公司—原材料加工公司—贫困户”的较为完备的产业链,进一步促进了贫困户的增收,目前已促进进3万人口的再就业。

在摘掉贫困县的帽子的进程中,山阳县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有望在2020年末达成全面脱贫的目标。但在脱贫的进程中仍存在许多困难,如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产业数量不够多,政策推行过程中受阻等一系列困难,需要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

23日,在扶贫局马宏伟主任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了陕西必康制药有限公司以及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山阳县内的龙头企业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

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片钒、50钒铁、80钒铁、氮化钒、高纯钒、钒触媒等,公司生产的氮化钒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钒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左右。与此同时,五洲公司还被评为“博士后创新基地”并与许多高校有合作关系,吸引大量的高精尖人才,进一步振兴山阳的经济发展。

陕西必康制药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中西药产品十多个系列,1000多个规格,其中进入国家基本用药和医保目录的品种有300多种,是目前国内制药行业拥有全剂型、品种数量最多的工业企业之一。三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并且进一步振兴山阳的经济发展。

精准脱贫是一条漫长而艰巨的道路,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管理学院 文/山阳县扶贫队 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