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躬行,穷目,寻知 | “从大遗址保护到乡村振兴”——富平行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30日 00:00 来源:   关注:

旅游是文化内涵和传播方式的有机统一,通过旅游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众多地区冲破桎梏,挑战传统的成功范本。陕西帝王陵墓众多,各有特色,而渭南丰陵正是其中之一。丰陵作为唐十八陵之一,拥有独特历史文化价值。除此之外,丰陵还是世界柿优质产区,其柿饼全国知名。为调查富平县丰陵遗址的开发保护情况和柿产业现状,完善“丰陵金柿界”的规划思路,管理学院富平行社会实践小组前往富平当地,进行实地调研。

1.实地调研

8月24日,实践队到达富平县,在两位向导的带领下参观了丰陵遗址。队长王悦尧向大家介绍了几项规划措施,如重建神道、田野就地保护、石刻文物保护、采用护坡保护遗址环境等。实践队对神道、游客中心的选址、遗址应如何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得出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当天,社会实践队又来到了中国柿博物馆。在与当地负责人亲切交流后,我们得知一些关键信息。柿博物馆内有柿子醋、柿饼加工机器,还有柿子加工传统工艺技术,但受柿子的收获季节影响,每年只有一段时间能进行展出。另外,博物馆也受限于资金问题,规模较小,不能达到规划方案中的要求,需要县政府的支持来进行旅游提档升级。

实践队对柿博物馆及周边旅游资源的开发问题也进行了热烈讨论。队员周茜认为,柿博物馆附近的文物景观年代久远,而且缺乏保护,应该进行整合,并做整体的形象提升。大家一致同意对柿博物馆、柿寿星景观、民宿做整体的形象提升规划,营造一体化旅游新局面。

126D2

2. 调查问卷

陵墓文化方面,大多数游客对唐汉陵墓文化以及唐丰陵的了解程度不高,甚至不了解,因此景区应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尽量借助媒体传播唐汉陵墓的有关文化背景知识。

在所有有效问卷中,唐丰陵的相对了解程度的平均值为0.70,中位数以及众数为0,标准偏差为0.85,所以可以看出游客对于唐丰陵的相对了解程度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景区在规划时就应该将唐丰陵作为一个独立而具有特色的景点对游客开放,而不是与作为柿子博物馆的连带景点,这样才可以获得更大的效益。

在旅游方式上,我们发现消费者对于田园休闲游,历史文化游有独特热爱。田园休闲游与乡村度假游都属于具有农村特色的旅游观光方式,二者的比重超过了所有旅游方式的一半,而历史文化游也占据了所有游览方式的三分之一。可见,景区在宣传、规划时,不仅要考虑到景区要具有田园风光和乡土气息的特色,还要散发独特的历史文化气息。

在展出方式上,数据显示,喜好玻璃罩保护这种较常见的方式和3D全息投影这种较先进的方式的人数最多,而喜好展出复制品的人数最少。在此数据统计中我们发现,人们更喜欢看到真实的,有历史意义的景观和文物,同时也希望看到3D投影之类的有科技含量的展出方式。因此在景观展示中尽量以历史遗存的原始景观为主,展出文物则主要以较常见的玻璃罩保护和3D全息投影为主。

4B8F

3.企业调查

实践小组前往西安瑞恩文创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京兆文旅进行调研,在他们的指导下,实践队成员很快确定了规划工作的重心。第一,文旅结合。打造陵园遗址公园,依托唐丰陵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历史文化爱好者、家庭亲子游客群、中小学研学游客;第二,打造美丽乡村。响应乡村振兴顶层设计,集科技创新、休闲观光、配套农资生产和制造融合发展的特色,打造一批“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在国家的顶层设计下,乡村振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着。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队员们认识到了三个项目难点:理顺大遗址保护与城乡发展的关系、嫁接地方文化底蕴与旅游 IP 形象、融合传统特色产业与创新发展。

我们的规划是:在丰陵遗址遗迹保存完好的前提下,紧密围绕历史文化及地方特色产业,聚焦文物保护新模式、文旅融合新思维、乡村振兴新路径,以旅游为载体,形成丰陵遗址公园、柿王国农业公园、曹村特色小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最终总结一套遗址开发+地方乡村振兴的成功样本,为陕西众多帝陵开发提供借鉴。最终打造美丽乡村,发扬传统文化,塑造“探索新丰陵 畅玩金柿界”的良好形象。(管理学院 图文/富平行社会实践队 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