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从中美贸易战看中国崛起的历史必然丨管理学院举办党员“云课堂”

作者: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00:00 来源:   关注:

管理学院党员“云课堂”

2020年7月1日,管理学院特邀西北工业大学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授、博士,退役陆军大校孙晔飞老师带来主题为“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从中美贸易战看中国崛起的历史必然”的线上党课,让党员同志们学习并了解中美贸易战的本质、需要吸取的教训及未来的转变方向。本次党课由院长助理白洁老师主持,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发展对象近3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本次云课堂。

F418

孙晔飞老师从中美关系的转变,中美贸易战的焦点、起因、本质及化危为机的方法等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

2EC04

中美关系的转变

聚焦中美关系,孙晔飞老师主要讲述了三大转变,一是对华总体战略从“接触战略”转向“全方位遏制”;二是对华技术封锁从“聚焦国防科技”转向“对所有新兴科技实施全面封锁”;三是对华经济战略从“规则束缚”转向“重塑世界经济版图”。从这三大战略转变中,我们可以发现中美巨大的货物贸易差额并非中美贸易战的起因。一方面,美中货物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美国对华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控制, 并非是中国“奖出限入”的经贸政策;另一方面, 由于原产地原则和其它统计方法上的重大缺陷造成了美中货物贸易逆差虚高,它并不能真实反映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竞争力和贸易收支。

中美贸易战的焦点、起因及本质

中美贸易战焦点主要围绕农产品进口及农业补贴、中国政府对国企的支持和知识产权问题三个方面展开。由此可见,中美贸易战的产生究其根本是中国的快速崛起,其本质是国际产业分工地位之争。为了削减中国日益提高的经济、政治影响力,美国通过提高关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法遏制中国的发展,避免中国通过市场交换技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短短的40年时间里,书写了世界经济史上的最大奇迹,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提升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今后,我国也将保持开放与主动,更好地融入世界体系,将人口、经济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在快速崛起的同时保证质量同行。

120E8

学会化危为机,实现五大转机

面对中美贸易战,我们需要清晰地认识到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推进促使着中国经济发展向高质量演进,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逐渐由互补发展成为全球的战略竞争。我国未来的转变方向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一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合作共赢、互利共赢的开放和发展战略;二是向远洋强军转型,提高国家军事实力;三是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实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高超音速以及生物技术等战略科技领域自主研发能力,增强科技与经济实力;四是向“去美元化”转型,摆脱对美元体系的依赖;五是向“人民中心”转型,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撰稿/马睿 审核/曹子尧、白洁)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