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常问路的人,不迷失方向 | 就业宝典分享(一),“职”“位”你来!

作者: 日期:2020年05月24日 00:00 来源: 关注:

毕业季如期到来,应届生们开始于各个春季招聘会和宣讲会中奔波,对很多人来说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经历求职,也许会遭遇困难,暂陷迷茫……但别担心!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今年的优秀毕业研究生们,与我们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与就业心得。

以下满满干货!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启发与思考~

01丨元安琪

专业:会计学

入职:陕西省农行西安市分行

选择未来的标准

我的专业是会计,最终签的工作单位是陕西省农行西安市分行。在我看来,找工作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思维逻辑,从工作的行业、公司两个维度去考虑你的工作方向。

在选择工作的行业时,每个不同的专业都有着对应的岗位,当然也有许多就业面更广的专业,选择的余地也会更大。但一定要秉承一个长远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你的职业发展。

在考虑公司时,我秉承的思想就是:在专业之内的选择目标就是大公司,在专业之外的选择就是发展前景好的公司。大公司有着较完善的内部体系,相应的培训、工作也更为规范化;而前景好的公司未来可期,参与这类公司的运营也能获取很多知识和经验。我的专业是会计,专业以内的公司一般就是选择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事务所这类的;专业以外选择就很多了,可以不局限于财务岗位,产品策划、销售、管理都可以成为选择的目标。

此外,简历对找工作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简历的制作我建议大家提前动手,在实习的时候就可以做出一份简历作为初版,到正式找工作的时候再进行修改。切忌自己一个人做完简历就不管了,一定要让另外的不论师姐还是老师提出修改的意见。咱们学校每年四五月份就会有就业办的老师提供简历修改的帮助,如果你拿不定主意,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能让你的简历更符合公司的挑选需求。

02丨王笑笑

专业:工业工程

入职: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未来方向简介

我曾在一段时期内对自己去哪就业非常纠结,选择什么行业,什么岗位,什么地域都是我当时非常关注的几个方面,针对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思考。

1.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

(1)你确定要找工作吗

如果你准备读博或者出国,没有找工作的打算,那就好好做实验、写文章、复习、投申请,不用过多考虑求职的事情了。

2)你喜欢做什么工作

这个问题真的非常重要,越早想清楚,对你求职的帮助越大,越不容易走弯路。如果尝试了一段时间后仍然处于迷茫状态,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就会浪费时间和机会,在和用人单位沟通中也会出现自信心不足、思路不清晰的情况。

对于研究生来说,除了读博、出国、考公务员可供选择的就业方向大体就是国企(包括研究院所)、私企外企。国企的基本工资一般不高,内部可能存在官僚作风,但是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效益好的研究院所工作可能需要经常加班,有的可能需要经常出差,但由此获得的奖金、提成、差旅补助等收入也较高。外企和民企人际关系简单,工作有挑战性,薪资水平高,但交税也随之多一点,工作不太稳定,福利待遇一般也较低;进外企一般需要英语较好。至于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就看你的综合素质是否较高,或者是否具备其他专业的知识基础了。

(3)你想去哪工作

去什么地区、什么城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和你的父母、恋人认真商讨再做决定。在找工作特别是去国企工作的时候,对方往往会问到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你去对方单位的意愿是否强烈、是否会长期在那里做下去。

2.分析你在求职中的优势

(1)学习成绩

有人认为成绩不重要,但事实可能恰恰相反,一些好单位非常看重学习成绩,本科生如此,研究生也是如此,面试官通过成绩单可以了解一下你的专业素养

(2)项目经历

读研期间做过什么科研或工作,对你的影响也非常大,面试官会对这方面进行重点提问,因此在研究生期间做项目时应该认真去做,求职前对自己的做过的项目进行回顾和总结,总结自己在其中承担什么工作,如何做的,学到了什么。

(3)实习经历

我们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研究生时间,在完成自己的科研项目的同时,挤出3个月时间,去有实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企业进行实习。这样在找工作的时候,有意义的实习经历会为你的就业提供很重要的帮助。

(4)英语水平高

对于特别想去外企的同学,流利的英语和海外经历已成为敲门砖。随着国际化趋势的发展,英语也越来越重要,英语好的人也将非常有优势。

03丨张娟

专业:企业管理

入职: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

自我分析,决定优势

作为毕业生,在经历了秋招之后,对于找工作我有几点建议送给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1、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积极客观地面对一切。

2、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公司的最新动态。

3、学会拒绝与接受。

4、询问自己内心的想法,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

说的这几点建议,是我在找工作当中每个阶段遇到的情况。在找工作的起初,大家都抱着一颗积极、充满希望的心情去寻找心中的那份“完美offer”。但是在千万毕业生中,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谈何容易。因此在找工作起初,大家就要准备好一颗强大的心脏,告诉自己无论未来怎样,我都不可以放弃,“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心中有希望,不怕找不到工作。在找工作的路上,一颗敏感脆弱的心,伤害的只能是自己。这可能也是在告诉大家,敏感脆弱可能是工作中的致命缺点。

再则,要想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就要时刻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和公司的最新动态,及时了解该行业、公司的最新消息,为自己找工作时刻做好准备。

另外,有些同学可能秋招下来会拿到很多的offer,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学会抉择。在你所拿到的offer中选择那份你比较满意的工作,这个选择可能会让你考虑许多,无论你多难做抉择,请大家一定不要忘记问问自己的内心,我到底想要什么?我的未来规划在哪里?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不知看完以上的分享,小伙伴们是否有所收获呢?关于具体求职中应注意哪些方面,或许你还存在着疑惑,那么敬请期待下期的就业宝典吧!还有超多经验等着你来!

文字丨张娟王笑笑、元安琪、金塬淞、邵晶晶

编辑丨金塬淞

审核丨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