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工大职讲堂——《从<天龙八部>看职业生涯规划》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 关注:

12月12日下午4点,在管理学院210教室,西安新东方学校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优能高中部化学老师、新精英生涯规划师、我校2017届理学院毕业生校友闻博做客“工大职讲堂”,为管理学院学生带来了《从< 天龙八部>看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报告会。本次“工大职讲堂”是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管理学院承办。

什么是“江湖”?“江湖”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就好比将来的职场和社会,而门派则是所要从事的职业,闻博老师以“江湖”开篇,进而引发同学们对将来从事职业的思考。接下来,闻博老师以《天龙八部》中各门派不同特点类比相应的霍兰德代码,即蜀中唐门、戒律院、聚贤庄、丐帮、江湖看客、琅环福地分别代表实用型(R)、常规性(C)、企业型(E)、社会型(S)、艺术型(A)、研究型(I)六个维度的人格特性,并分别用武侠人物与现实生活案例两方面生动、详细地阐述了六个维度特点,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有了更深的认识,激发同学们自我探索的能力。

接下来,闻博老师用“冰山模型”对职场中的人才选拔标准进行了解读。知识和专业技能就是冰山表面,是敲门砖,有了技能,才能进入下一轮的选拔和竞争。综合能力和个性特征是更深一层的要求,具备创新力、洞察力、领导力、团队协作等能力,无疑会让你更加出类拔萃。动机和价值观是冰山的最底层,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如果在求职过程中,应聘者具有与企业相符的价值观,则应聘结果一定会令人满意与欣喜。他以《天龙八部》中三位主人公不同的性格特点与价值观展开分析,阐述了各个要求的重要程度。最后,闻博老师指出只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技能和才干都是可以通过后期培养而成长的,鼓励同学们坚定目标,不断前行。

通过这次讲座,使同学们有了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与规划,也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

(管理学院 撰稿人:张曦孟祥宇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