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追溯革命印记,勇担时代使命——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寻访红色力量

作者: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20:26 来源:学生工作组 关注:

在学校党委学工部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管理学院依托“故事中国”移动思政课将思政教育搬出教室,由院长助理白洁带领的“追溯革命印记,勇担时代使命”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南长沙开启了缅、怀伟人之旅,通过“实景教学”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受积淀深厚的革命精神。

红色之旅第一站--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历时千年,弦歌不绝,是湖南大学的前身。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从赫曦台到书院讲堂,从御书楼到半学斋,实践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漫游巍巍学府,呼吸千年文蕴,感受、领悟了书院的厚重历史和悠久的文化,了解了毛泽东、蔡和森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青年求学时期到岳麓书院参观学习的情况以及其对“实事求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等毛泽东思想的影响。


红色之旅第二站--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又名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前身是南宋理学家张栻创办的城南书院,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这里群星灿烂,名人辈出:毛泽东、何叔衡、任弼时、蔡和森、杨昌济等都在此学习和工作。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达八个春秋,并在此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一系列革命活动,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由于疫情原因,该处暂未对外开放,但是实践队员们提前学习搜集了相关历史资料,大家一起学习了毛泽东在此的求学岁月:“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在这里,他结识了蔡和森等一众好友,也是在这里他们接受了世界最先进的思想,并树立了拯救中国,改变世界的远大志向,激励同学们要珍惜青春时代,树立远大志向。

红色之旅第三站--雷锋纪念馆

雷锋纪念馆坐落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镇,自1968年开馆迄今,为宣传、弘扬雷锋精神,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集中展示了雷锋同志的成长过程及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实践队通过提前查阅相关的雷锋事迹和资料,在参观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的过程中了解并感受到雷锋生平的点点滴滴,深刻学习了不怕吃苦、艰苦学习和勇于奉献的雷锋精神,提醒我们要不怕苦、不怕累,在工作中认认真真做事,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刻苦学习,紧跟党的步伐,始终保持着先进带头作用,求真务实,从而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红色之旅第四站--橘子洲头

橘子洲头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的南端,是一座承接历史的桥,浸染着湖湘文化,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沁园春·长沙》是毛泽东1925年晚秋所作,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表现出毛泽东同志为改造旧中国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壮志豪情,以及对于国家、民族所怀抱的那种深深的爱。实践队成员在橘子洲头一起诵读《沁园春·长沙》,感受伟人创建新中国立下的丰功伟绩、开阔胸怀和过人胆识,以及感悟七十年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大变化,国运昌盛,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每一位新时代爱国青年都应该为了祖国的美好未来而砥砺奋斗。

红色之旅第五站—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与风景秀丽的烈士公园毗邻,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公用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湖南省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就以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务于一身,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湖南省博物馆馆藏藏品众多,通过导游的讲解和介绍,实践队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并了解了一段湘江历史,使同学们更加敬佩古代的劳动人民,进一步体会到历史的辉煌已成为过去,时代的画卷还需要笔耕不辍的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红色之旅第六站--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

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坐落在全国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冲。毛泽东故居是毛泽东出生和少年活动的地方,纪念馆包括毛泽东故居、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南岸私塾旧址、毛泽东铜像广场等历史遗址和纪念性建筑,纪念馆主要有《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生平展览和《毛泽东同志遗物展》、《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家庭》等专题陈列以及有关临时展览,集中反映了毛泽东从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辉煌人生历程,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世纪伟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毛泽东故居建于中华民国初年,为南方农宅形式。1925年2-8月,毛泽东偕杨开慧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时,也居住在这里,并在这个卧室的阁楼上召开秘密会议,培养和发展了毛新梅等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共韶山支部。1925年,毛泽东曾在这里召开过多种小型会议。1927年初,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回韶山时曾在这里召开调查会。故居的附近还有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私塾、游泳的池塘等处遗址。

主席铜像是按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形象设计的,座西南、朝东北,主席身躯伟岸,双手握书卷,身着中山装,双眼炯炯微露笑容,神采奕奕。铜像高6米,红花岗石基座高4.1米,全高10.1米,铜像重3.7吨。基座上,江泽民总书记专门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五个大字金光闪烁。主席铜像广场十分雄伟,植有松、柏,而花坛中则植有冬青、山茶、月季等花卉。管理学院实践队在这里瞻仰主席雄姿,拍照留念,感受一代伟人骄人的风采和无往而不前的巨大力量。

实践队同学收获分享

管理学院大三同学米尔艾利‧买买提:

长沙,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是人才辈出的地方。橘子洲是浩荡湘江历经数千年冲积而成的水陆之州。毛主席年轻时非常喜欢与同学在橘子洲综论国事,因此这里成为了青年毛主席非常热爱的一片土地,他更是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沁园春·长沙》,赋予了橘子洲独特的意义,铸就了橘子洲永恒的灵魂。毛主席故居座落在竹林繁茂,翠色欲滴的韶山里。这里依山傍水,青松郁郁。走进故居,里面的摆设一切依旧。主席少年生活的痕迹历历在目。横屋里摆放着的方桌、板凳;卧室里的方形架子木床、青色大布蚊帐;天井边房中陈列的农具等文物经过半个世纪的沧桑,岁月褪尽了它们原有的色彩。一切都显得朴实而清幽。置身于毛主席的故居里,留心观看着每一件留有毛泽东同志生活、学习、劳作的文物,体会到一代伟人成长的足迹。

对毛主席故居、橘子洲头的参观和学习让我对毛主席的一生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了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他还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解放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者。

管理学院大二同学夏瑶瑶:

在这次的实景学习中,我们探访了岳麓书院,雷锋纪念馆,橘子洲头以及毛泽东故居等红色景点,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受他们的革命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一句镌刻在许多人心中的箴言。但是初心的具体含义是模糊的,它宽广,包涵着许多方面,在每一个方面上又都有着深刻的内涵,如何把握初心,如何正确认识初心,关系到我们能否跟紧前辈们的步伐,采取正确的行动积极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当中。在几个红色景点的探访学习中,我们以另一种形式参与了先辈们的一生,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我们仿佛坐上了时光机在先辈们的一生中疾速掠过,感受他们的彷徨与激情,困惑与坚定,感受着那个年代的动荡落后,也感受着先辈们的真挚与热忱,他们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新中国的创建以及复兴之中。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奉献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先辈们的生平事迹真切地映照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这次的实景学习中,我们收获良多,先辈们的初心与坚守将一直伴随着我们,像一座灯塔,默默为我们指明前行的方向。

管理学院博四同学王静娟:

"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 2020年7月13日至7月17日,在管理学院党委的指导和安排下,学院组织我们17名党员师生完成了在湖南长沙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探索红色之旅中,我们寻访了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追随先贤的革命精神。在实践旅途中,大家团结一心克服了很多困难,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在不同的环境和空间与不同的社会人交际和沟通,在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理论实践的指引下,大家学会不断武装自己发挥自己表现自己,增强了社交能力,同学们相互照顾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让我感受到集体力量的温暖,也让我通过行千里路更悟懂万卷书,此次活动是同学们一次投身社会、体验社会、服务大众的真实契机,重走初心之路,有助于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管理学院 撰稿/白洁 审核/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